DYNAMIC
祥欣动态
首页 >> 祥欣动态 >> 公司新闻 >> 【汇智·提升·再出发】上海种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2022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
【汇智提升再出发】上海种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2022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
2023-01-11 03:20:00

2023年1月7日下午,2022年度上海种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网络视频会议召开。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沈富林、王爱国、张守全、潘玉春、李建颖、刘佩红、刘惠莉,工程中心主任韩雪峻、副主任谈永松及工程中心研究人员共计25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程中心副主任谈永松主持。

1673636507947305.png

会上,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付茂首先致辞,向关心和支持工程中心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指出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和非洲猪瘟双重疫情形势下,工程中心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非常不易,在种质创新和品种培育、繁育生物技术研发和应用、健康养殖技术和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进步,这是所有中心人员协同努力的结果;目前外部确定因素仍然严峻,唯有不懈努力,用确定性的努力和拼搏去对冲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从提升种源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壮大科创队伍和突出核心技术研发价值这几个关键点,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新的努力、新的姿态、新的水平、新的发展业绩迎接未来。

1673636711619305.png

随后,工程中心主任韩雪峻作“2022年度上海种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报告,从研发队伍和工程化能力、科技成果与转换推广、收入和研发项目、对外服务与合作交流、典型案例、2023年工作规划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工程中心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及未来的发展目标。

韩主任梳理了工程中心2022取得的重要发展业绩,重点介绍了杜洛克选育攻关、全基因组育种、祥欣公猪站体系物联网的优化与商业化推广、常温和冷冻精液的产业化生产和推广、祥欣种猪秀和种猪拍卖平台及行业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科创成果和应用推广成效。其中祥欣公猪站体系物联网现已升级到互牧云3.0版本,实现了软硬件数据的无缝对接,减轻了一线人员的海量数据采集工作量,提高育种关键指标的数据准确性,商业化推广成效显著;猪冷冻精液技术关键点获得重要突破,实际生产和应用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带动业内种猪繁殖、育种、信心化等技术发展。接着,河南创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刘红波博士分享了题目为《猪产业级体细胞克隆技术进展和价值》的报告,首先分析了当前种业安全与食品安全的形势,提出畜禽种业的使命和担当,其次分析了克隆行业的国内和国际进展和特点,然后分享了解决方案的基本原理、核心技术、实现路径和产业实践情况,接着介绍了如何提升种猪站的价值,最后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克隆技术在构建现代精准繁育技术体系、加速遗传进展和推进遗传传递、解决种业难题方面的巨大价值引起与会专家的广泛关切。


1673637323773392.png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听取工作汇报后,对工程中心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对近期工程中心评估和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诚恳建议。专家指出,

国外猪业已进展到较高水平,工程中心应认真思考自身在种猪产业发展中的定位和优势,加强学习,重点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制定应对挑战和补齐短板的有效策略,探索都市养猪业发展新思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体现产业质量和效益;祥欣作为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之一,围绕如何树立行业典范,统筹规划并坚定的推进,尤其应重视终端父本选育、备份核心场等工作的推进,同时要注意育种和克隆技术的合理结合使用;工程中心重点发挥种质、精液、智能物联网的优势,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精液产品方面重视创新,探索冻精与育种的有机结合;智能物联网方面,可进一步拓展智慧疫病防控功能;疫病防控方面,重视批次化生产,体现一条龙优势,做好非瘟、蓝耳病、腹泻病等疾病的防控;重视健康养殖配套技术的应用,提高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健康养殖水平;加强科创成果凝练,重视技术效益评估和分析;工程中心应加强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科技支撑。


1673637536227430.png


最后,工程中心前主任严国祥董事长向与会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工程中心制定种业发展策略、企业发展定位的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方面,离不开各位专家委员的论证分析和支持鼓励,工程中心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并融入2023年的实际工作之中,也欢迎各位专家持续关注中心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致力于促进上海生猪种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