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IC
祥欣动态
首页 >> 祥欣动态 >> 公司新闻 >> 喜报:热烈祝贺“香雪白猪”配套系顺利通过审定
喜报:热烈祝贺“香雪白猪”配套系顺利通过审定
2022-11-25 02:47:03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持培育的国内首个以浦东白猪为育种素材的优质肉猪配套系“香雪白猪”,顺利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现场及委员会审定,标志着该配套系培育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上海乃至全国的优质猪肉生产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现场审定专家组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专业委员会李学伟、杨公社、雷明刚三位专家组成。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书记时建忠、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疫控以及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领导出席现场审定会并讲话。参与配套系培育的上海交通大学及浙江大学、上海浦汇繁育科技有限公司(浦东白猪国家保种场)、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共同参会。


1673635199710472.png


1673635449595824.png


专家组开展了细致的现场核验和资料审核。项目负责人潘玉春教授作了香雪白猪的培育工作报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香雪白猪培育成效及其创新性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香雪白猪配套系符合《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技术规范(试行)》的要求,通过了现场专家审定,并报请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2022年11月18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专业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香雪白猪配套系的审定。2022年11月24日,香雪白猪等10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1673635494914171.png

1673635561813999.jpg

香雪白猪配套系是以浦东白猪(中国唯一毛色全白的地方猪种)、祥欣长白猪和祥欣大白猪为核心育种素材,聚合地方猪种和引进猪种两类遗传资源的优势特色性状基因,采用现代遗传育种技术,历经18年攻关研究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猪配套系。该配套系培育目的为保护性开发利用地方猪种资源,同时发展特色猪业,满足差异化猪肉市场对优质风味的需求。香雪白猪配套系商品猪被毛全白,耳朵大而下垂,背腰基本平直,腹部略垂,四肢粗壮,达104.5千克体重日龄191.7天,料重比3.23:1,胴体瘦肉率55.21%,肉色评分3.4,肌内脂肪含量2.63%。该配套系既有地方猪种肉质优异、细嫩多汁、抗病力强的突出特点,又有引进猪种生产效率高的显著优点,其繁殖力高,环境适应力强,适于规模化、集约化饲养。该配套系是符合江浙沪饮食文化需求、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猪配套系,是当前国内华系猪育种的又一项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