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工程技术中心
首页 >> 工程技术中心 >> 饲料营养 >> 配种妊娠舍饲养管理技术
配种妊娠舍饲养管理技术
2021-04-08 11:46:34

 (一)、发情鉴定


  发情鉴定最佳方法是当母猪喂料后半小时表现平静时进行(由于与喂料时间冲突,主要用于鉴定困难的母猪),每天进行两次发情鉴定,上下午各一次,检查采用人工查情与公猪试情相结合的方法。配种员所有工作时间的1/3应放在母猪发情鉴定上。母猪的发情表现有:


 1、阴门红肿,阴道内有粘液性分泌物;

 2、在圈内来回走动,频频排尿;

 3、神经质,食欲差;

 4、压背静立不动;

 5、互相爬跨,接受公猪爬跨。

  也有发情不明显的,发情检查最有效方法是每日用试情公猪对待配母猪进行试情。


(二)、配种

 1.配种程序

 1) 先配断奶母猪和返情母猪,然后根据满负荷配种计划有选择地配后备母猪, 后备母猪和返情母猪需配够三次。

 2) 初期实施人工授精最好采用“1+2”配种方式,即第一次本交,第二、三次人工授精;条件成熟时推广“全人工授精”配种方式,并应由三次逐步过渡到两次。

 3) 配种间隔:在一周内正常发情的经产母猪:上午发情,下午配第一次,次日上、下午配第二、三次;下午发情,次日早配第一次,下午配第二次,第三日下午配第三次。断奶后发情较迟(七天以上)的及复发情的经产母猪、初产后备母猪,要早配(发情即配第一次),并应至少配三次。


 2.具体方法

 1) 本交选择大小合适的公猪,把公母猪赶到圈内宽敞处,要防止地面打滑。


 2) 辅助配种:一旦公猪开始爬跨,立即给予帮助。必要时,用腿顶住交配的公母猪,防止公猪抽动过猛母猪承受不住而中止交配。站在公猪后面辅助阴茎插入阴道:使用消毒手套,将公猪阴茎对准母猪阴门,使其插入,注意不要让阴茎打弯。整个配种过程配种员不准离开,配完一头再配下一头。


 3) 观察交配过程,保证配种质量,射精要充分(射精的基本表现是公猪尾根下方肛门扩张肌有节律地收缩,力量充分),每次交配射精2次即可,有些副性腺或液体从阴道流出。整个交配过程不得人为干扰或粗暴对待公母猪。配种后,母猪赶回原圈,填写公猪配种卡,母猪记录卡。


 4) 配种时,公母大小比例要合理,有些第一次配种的母猪不愿接受爬跨,性欲较强的公猪可有利于完成交配。


 5) 参照“老配早,少配晚,不老不少配中间”的原则:胎次较高(5胎以上)的母猪发情后,第一次适当早配;胎次较低(2-5胎)的母猪发情后,第一次适当晚配。


 6) 高温季节宜在上午8时前,下午5时后进行配种。最好饲前空腹配种。


 7) 做好发情检查及配种记录:发现发情猪,及时登记耳号、栏号及发情时间。


 8) 公猪配种后不宜马上沐浴和剧烈运动,也不宜马上饮水。如喂饲后配种必须间隔半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