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工程技术中心
首页 >> 工程技术中心 >> 种猪育种 >> 猪人工授精站技术管理操作规范(考核)
猪人工授精站技术管理操作规范(考核)
2016-11-30 10:48:35

一、实验室管理规范

1、实验室:A整洁、干净、卫生;B每周彻底清洁一次。 ( 是 否 )

2、非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采精员)在正常情况下不准进入实验室。 ( 是 否 )


二、采精的操作规程(徒手采精法) 

采精员一手带双层手套。 ( 是 否 )

另一手持37℃保温杯(内装一次性采精袋)。 ( 是 否 )

3、采精前用温水清洗公猪的下腹部,再用毛巾擦干。 ( 是 否 )

4、下班之前彻底清洗采精栏。 ( 是 否 )

5、 采精期间不准殴打公猪,防止公猪出现性抑制。 ( 是 否 )

6、采精频率:严格按公猪采精制度使用公猪。 ( 是 否 )

注:8-12月龄公猪每周1次;12-18青年公猪每2周采3次;18月龄后每周采2次。所有采精公猪即使精液不使用时,每周也应采精一次。(检查公猪使用记录表)


三、稀释液配制操作规程 

1、精液稀释剂保存在5-10℃的冰箱中,注意防水、防潮。 ( 是 否 )

2、把一次性稀释液袋套入稀释容器中(或使用清洁的稀释容器)。 ( 是 否 )

3、使用石英双蒸馏水配置稀释液。 ( 是 否 )

4、用电子称准确称取1000ml或2000ml蒸馏水。 ( 是 否 )

5、置于35℃恒温水浴槽中预热到30℃左右。 ( 是 否 )

6、将精液稀释剂完全倒入相应的蒸馏水中。 ( 是 否 )

7、用磁力搅拌器搅拌30分钟。 ( 是 否 )

8、恒温水槽的水应保持在最大体积的三分之二以上。 ( 是 否 )

9、将配制好的稀释液放入35℃的恒温水浴槽中,确保使用前加热到35℃。 ( 是 否 )

10、稀释液应在配制好的5小时后使用;但也不应长时间加热。 ( 是 否 )

11、配制好的稀释液不应超过24小时后使用。 


四、精液品质的检查操作规程 

精液活力是指呈直线运动的精子的百分率,在显微镜下观察精子活力。 ( 是 否 ) 

原精一般按0-5分评分,用100倍显微镜观察。 ( 是 否 )

稀释后的精液一般按0-100%评分,用400倍显微镜观察。 ( 是 否 )

一般要求原精活力在2分以上可以进行稀释;稀释后精液活力在70% 以上进行分装;贮藏精液活力在60%以上使用。 ( 是 否 )

5、精子密度:要求用专用精液密度仪测定,不可以过高或过低。 ( 是 否 )

6、精子畸形率:一般要求畸形率不超过20%。 ( 是 否 )

7、按要求做好精液品质检查记录、跟踪登记表。 ( 是 否 )


五、精液的稀释操作规程 

1、精液采集后应尽快在30分钟内稀释。 ( 是 否 )

2、未经品质检查或检查不合格(活力70%以下)的精液不能稀释。 ( 是 否 )3、稀释液与精液要求等温稀释,两者温差不超过1℃。 ( 是 否 )

4、温度为标准,来调节稀释液的温度,绝不能反过来操作。 ( 是 否 )

5、稀释时,将稀释液沿盛精液的杯壁缓慢加入到精液中,轻轻混匀。 ( 是 否 )

6、如作高倍稀释时,应先进行低倍稀释(1:1-2)。 ( 是 否 )

7、稀释后静置片刻,再作精子活力检查,如活力低于70%,不能进行分装。


六、精液的常温保存 

1、按每头份80-90 ml分装。 ( 是 否 ) 

2、在输精袋上写清楚公猪的品种、耳号,采精日期。 ( 是 否 )

3、置于22℃-25℃的室温(或用几层毛巾包被好)1小时后(在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特别应注意本环节),再直接放置17℃冰箱中。 ( 是 否 )

4、保存过程中要求每12小时将精液缓慢轻柔的混匀一次。 ( 是 否 ) 


七、发情鉴定技术的操作规程 

1、使用公猪背压试情,每日最少要做两次。 ( 是 否 ) 


八、 输精操作规程 

1、输精次数: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2次人工授精或3次人工授精。 ( 是 否 ) 

2、适时输精:在配种栏中,有公猪刺激的情况下输精。 ( 是 否 )

3、 输精前,清洁母猪阴户,保持输精管的洁净。 ( 是 否 )

4、 在母猪处于安静状态时输精。 ( 是 否 )

5、输精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用力挤压的输精办法。 ( 是 否 )

6、输精时间最少要求3-5分钟。 ( 是 否 )

7、输完精后,把输精管后端一小段折起,使其滞留在母猪生殖道内3-5分钟后,再将输精管慢慢拉出。 ( 是 否 )

8、在寒冷环境中输精,应注意保持精液温度降低。 ( 是 否 )

9、室外输精应避免阳光直射精液。 ( 是 否 )

10、经产母猪用一次性海绵头输精管,后备母猪用一次性螺旋头输精管。 ( 是 否 )

11、一个发情期内要求至少输精两次,两次输精时间间隔12小时左右。 ( 是 否 )

12、认真登记母猪生产卡、配种记录。 ( 是 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