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IC
祥欣动态
首页 >> 祥欣动态 >> 公司新闻 >> 严国祥总经理在市人大会议上提交议案
严国祥总经理在市人大会议上提交议案
2005-01-20 10:43:47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8日上午9时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作为养猪企业的唯一代表,经过调研和广泛听取有关专业人员的意见,严总经理站在行业的角度从畜牧产业对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走科技兴牧之路、进一步重视和做强上海畜牧产业等方面给大会提交了《保障上海  做强畜牧业产业  服务全国  走科技兴业之路》的议案,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与好评。(附议案)


保障上海  做强畜牧业产业

服务全国  走科技兴业之路

近几年来,随着关停并转畜牧产业的呼声的不断升高,畜牧产业的发展空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一定的限制,逐步成为社会发展的弱势产业。人们更多看到的是畜牧产业的负面影响,而忽视了这一产业的贡献和发展的重要性。畜牧产业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从保障上海的角度说,上海要做强而不是弱化畜牧产业;从服务全国的角度说,上海要走科技振兴畜牧产业之路,提升畜牧产业的发展水平。


 一、畜牧产业的发展对于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畜牧产业的发展是上海市场稳定、居民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

畜牧产品是居民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民以食为天,畜牧产业的发展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市场每天对畜牧产品的需求是巨大的,因此必须有稳定、充足的畜牧产品的来源保证。上海现在的畜牧产品很大程度上依靠外省市,过度的依靠外省市将存在两个方面的隐患:

首先是食品安全的隐患。外省市的畜牧产品在质量安全上很难把关。就拿养猪行业来说,外省市的不少地区现在仍存在使用“瘦肉精”的现象。畜牧产品的质量不安全将严重影响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韩正市长在报告中指出,05年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应该说,对上海本地的畜牧产品进行监管更容易,措施也更有力,产品质量也能够得到保证。上海有必要通过发展本地的畜牧产业为上海市场提供高品质、更安全的畜牧产品。

    其次是市场稳定尤其是非常时期市场稳定的隐患。有稳定、充足的畜牧产品的供应,才能保证市场的稳定。市场的稳定也直接关系到民心的安定、社会的稳定,所以政府一直都很重视老百姓的“菜篮子工程”。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要保证市场的稳定,有必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到保持、发展一定规模的畜牧产业的重要意义。上海应该通过保持、发展一定规模的畜牧产业,建立自身的畜牧产品供应的战略储备,在遇到“非典”等突发事件的非常时期,做到有备无患,通过市场的稳定来维护社会的安定。

2、畜牧产业的发展是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畜牧产业是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的畜牧产业也是上海都市型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农业必有畜牧业,这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国外畜牧业占农业的50%以上,我国远未达到这一水平。相反,上海的畜牧业在以每年6—10%的速度在萎缩。畜牧产业与农业种植业的发展可以形成良性互动,减少农业无机肥的使用,提高耕地的产出率和使用水平,实现保护耕地和有机农业的目的,实现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畜牧产业可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单纯依靠农业种植业实现农民增收难度很大,发展高端的畜牧产业可以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二、走科技兴业之路,进一步重视和做强上海畜牧产业

上海要发展自身、服务全国,畜牧产业也要贯彻“科教兴市”主战略,走科技兴业之路,进一步重视和做强上海畜牧产业,提高上海畜牧产业的发展水平,使上海的畜牧产业的发展水平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具体措施上,建议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畜牧产业的发展,合理保护产业的规模

希望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畜牧产业的发展对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正确对待畜牧产业对环保等方面的负面影响,进一步重视畜牧产业的发展。要保护畜牧产业的发展,保证畜牧产业的合理发展规模,使畜牧产业在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占有合理的比例,这有利于上海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调整畜牧产业发展结构,提高畜牧产业发展水平

上海现在畜牧业的发展总体来说仍处于低水平阶段。上海必须调整畜牧产业发展结构,重点发展种源产业,构筑面向全国、服务全国的种源产业高地,实现畜牧产业的高产出、高附加值。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唯一的出路只有走科技兴业之路。要在畜牧产业的发展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加强科技的应用,创优良高质品种。政府在这方面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扶持。

3、认真规划畜牧产业的发展,重视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

要重视制定畜牧产业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细化现有的规划,使畜牧产业在上海能做到合理布局。要重视畜牧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个体农户式的畜牧业发展模式显然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发展要求,上海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有一定规模的畜牧业基地,政府要有重点的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只有具备一定的规模,科技的应用才有载体,环保等各项配套设施才能跟上,也才能产生规模经济、提高经济效益。

4、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加快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

当前,动物疫病防控队伍薄弱,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投入也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禽流感”爆发后,更突显出加强动物疫病防控队伍建设、加大动物疫病防控投入的重要性。一旦今后有类似的动物疫病发生,其造成的损失、挽救的成本都是巨大的。因此,有必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加快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设。

5、加强对畜牧粪便处理资金设施的投入,提高畜牧粪便综合处理水平

环保问题困扰了畜牧产业的正常、健康发展。希望在新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加大对畜牧粪便处理资金设施的投入力度,提高畜牧粪便综合处理水平,使畜牧粪便能够变废为宝,提高耕地有机肥利用水平,发展有机农业,同时也推动畜牧产业的自身健康发展。

6、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提高行业自律水平

畜牧行业内部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一系列行业发展的标准和要求,并在行业内部切实加以实施。要通过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实现畜牧行业的扬长避短,努力实现集约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管理,提高全社会对畜牧行业的重要性的认识。